澳洲升學

澳洲學制
. . . . .
大學
大學基礎班
證書及文憑課程
英語課程
中學
大學

學士學位一般為期三年,如:人文、商科、經濟學等。而專科,如工程、法律醫科等,則為期四至六年不等。大學課程的入學要求、學制和評估方法亦各不相同。

碩士學位一般為期一至二年,如:授課式或研究式課程。大部份大學亦提供研究生證書及文憑課程。

大學基礎班

大學基礎班是為海外學生入讀大學而設計的課程,與一間或多間指定大學正式聯繫,課程設計和評核由大學擬定。大學基礎班有入讀大學保證,學生毋須參加公開考試,只要在基礎班的校內成績達到指定要求,便保證晉升原校大學學士課程。基礎班的校內成績亦為澳洲其他大學認可。

大學基礎班課程科目選擇繁多,課程除採用小班教學,亦採用大學授課模式,讓學生可以在正式入讀大學前先了解及適應大學的學習環境及模式。

大學基礎班為期約40星期,部分院校為配合不同程度學生之需要,另設速成課程及輔導課程,為期半年至一年半。

證書及文憑課程

證書課程由半年至一年不等,修畢後大部份學生可以銜接文憑課程。

文憑課程則為期八個月至一年不等,大部份學生在修畢後可以按成績直接進入其合作大學第一或二年級。

公立專業學院(TAFE) – 課程種類繁多,如:商科與管理、科學技術、設計與藝術、通訊、體育與休閒、社區服務與健康、旅遊與酒店接待、工程與建築、園藝、土地管理和英語等,著重實用及職業訓練。

私立學院 — 課程大多在聯繫大學校園授課,學生毋須參加公開考試,只要在文憑課程的校內成績達到指定要求,便保證晉升原校大學學士課程(大部份為大學二年級)。

英語課程

海外留學生英語強化培訓課程(English Language Intensive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ELICOS)經澳洲政府註冊,目的是協助學生達到一定的英語水平,以修讀正規課程。上課採小班制,每班上課人數不得超過18人,教學人員需備有教學資格證明。每間語文中心所開設的課程雖各有特色,不盡相同,但教學的品質,皆有一定的水平。

除了海外留學生英語強化培訓課程(ELICOS),另外亦提供其他各種英語語言課程,適合希望進修英文的學生或社會人士進修,課程包括:

  • TESOL 在職進修專班或 TESOL 準備課程
  • 英語加工作體驗配套訓練計劃
  • 遊學英語課程
  • 中學入學前英文準備課程
  • 學術性英文課程
  • 實用性英文課程
  • 在職英文訓練
  • 特殊用途英文課程

語文學校的課程通常持續4-25周,開課日期較有彈性。一般英語進修中心每星期一班,大專院校的英語部則多為每月一班。

中學

澳洲中學分公立及私立兩種。公立中學由政府管理,男女校,學生可寄住親戚朋友或澳洲家庭;私立中學分別有男校、女校或男女校,部分有寄宿設備。開學日期主要是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和十月。

大多數省份的中學由第七班至十二班,第十一和十二年是預科班。學生要在預科班階段參加各省政府的公開高中畢業考試,憑成績評估全國的等級名次 TER (Tertiary Entrance Rank),根據名次申請入讀大學。

List of sch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