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及家長分享】Nacchi Ma

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 UK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UK

BA International Journalism (Hons)/ MA Politics and Mass Media

英國已成為我第二個家了,在這個地方生活了六年,今年畢業後就要回港了,內心真的有點百感交集。二零零五年的夏天,完成中五課程後,來到了這一個陌生的地方,開始了一個新的生活。在這段留學的日子裡,我見識了不少新鮮事,一些如果留在香港絕對不會經歷的事。例如,沒有爸媽的照顧底下要健康過好每一天,再沒有’飯來張口,衣來伸手’這回事,自己要在一個全新的環境學會獨立,學會照顧自己。很多學生在出國前都是家裡的溫室小花小草,有父母每天悉心地照料著,水費電費怎麼繳,家事家務怎麼做都不懂。但一個人在外地,什麼都要硬著頭皮學一學,學到的都是自己的,是一些很好的鍛鍊。所以留學生活學到的不僅僅是課本上的知識,不單單是一口流利的英語,而是學到很多生活上的學問。而現在六年後的我,正在就讀University of Liverpool 的MA Politics and Mass Media, 還有大半年就畢業了,很是不捨得呢。我很喜歡英國的教學方法,教授和老師都很親切,對我們這一群外國學生都很熱心,哪怕我們的口音再難懂,哪怕我們的港式英語再難明,他們都很內心的在跟我們交流和分享。

就出路而言,我認為這幾年的留學生活幫助了我不少,我修的本科是BA International Journalism, 由什麼都不懂又怕陌生環境的我,到勇敢地拿著攝錄機去拍攝和訪問不同的地方和人物,是我人生的一個大躍進。而多年修來的英語亦是我一個很大的輔助,因每天圍繞自己的同學都是英國人或是來自其他不同國家的人,英語是唯一的共通語言,經過一些日子怎麼都會有所進步。而因為這點,從來都認定自己只能從事中文新聞工作的我,幸運地能在寒假的時候在英文虎報(The Standard)實習一個月,得到了很多實戰的經驗與增強了我的採訪和編寫能力之餘,更建立了我可以在英文媒體發展的自信。

如果說留學可以放眼世界是有點太誇張,但我認為出外走走是一個擴闊自己視野的好機會。感謝家人及AAC的Chris Ma的支持令我得到了一個寶貴的經歷,而我亦希望更多學生跟我一樣勇於去感受和走出屬於自己不同可貴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