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及家長分享】Natalie YUEN

Taylors College, Australia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Australia

Foundation Program
Bachelor of Pharmacy

不經不覺,已經離開香港讀書2年了!由於自己是第一屆334 (HKDSE),所以完成中4後,便決定到悉尼繼續升學。

在悉尼的第1年,我入讀了一間女子寄宿學校的Year 11 (中5),並住宿舍; 第2年便轉讀了悉梨大學 的 foundation,在 homestay 居住。

我覺得2種教育和生活模式很因人而異,當中最大的分別是high school 和 boarding 做事都會有人guide,要遵守規矩,生活比較有規律,對比下,foundation & homestay 會較輕鬆,很多事都要靠自己 – 即是 high school & boarding 相對地會比較嚴格,foundation & homestay 則比較需要自律。

先談談教育模式,high school 跟香港的中學差不多,但內容會有可能已讀過 (尤其 Science & Maths),所以會覺得syllabus 很簡單; foundation 的步伐會比較快,因為是將 Year 11 + Year 12 大部分的課程放在1 年裡教。讀書壓力方面,我認為 high school 的 比 foundation 大,因為要呈分及考HSC 公開試,但會有很多不同的活動供學生參於,比較注重群體生活,像一般的中學生涯; foundation 的平均年齡則是19,而且學校不會催促同學讀書,上課不太注重attendance,功課有交就有分,沒交就冇分,好像uni,所以會適合成熟點的同學,不過老師會比較有 heart。住宿便大多隨個人喜好,普遍會認為 homestay 比 boarding 自由,沒那麼多約束 – boarding 會比較容易認識朋友,homestay 則比較快學好英語和可以體驗當地文化。當然,homestay 也要靠運氣,要看安排了的那家人好不好,夾唔夾。

我個人喜歡讀 foundation,因為比較輕鬆,同學和老師亦很親切,大家都只是為入讀大學某科為目標,自己跟自己競爭; 住宿方面 homestay 也會是我選擇,因為一方面可以有文化交流,另一方面會像在家的環境生活,感覺上比較warm。

我亦要多謝 AAC升學顧問的Joshua Tang 幫我從 Year 12 轉讀foundation, Joshua 對每樣事情都很上心,跟得好足,而且十分關心同學們的進展,讓家長和同學都不用擔心!

我認為外國生活是一種很好的體驗,我自己很enjoy 在悉尼生活,而且很多人都說我到澳洲讀書後比以前更開朗!我希望自己的經歷能帶點concept 給大家了解到到海外留學的不同方式。

在此祝各位同學們讀書開心,學業進步~